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博士学科综合考核细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通过两年(至少16个月)后方可申请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学科综合考核是博士生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前的一次综合性考核,主要评估博士生的学术道德、理论基础知识和学术科研能力等,每位博士研究生必须如期参加,有不可抗拒等原因不能参加者,最多允许推迟半年进行(需提前申请,由学院审核汇总后报研究生院备案)。我院学科综合考核细则如下:

学科综合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考核形式含学科综合水平笔试和专家面试。

1、学科综合水平笔试

笔试内容参照各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基本要求”统一命题,内容涉及与本专业所在学科的基本专业知识,着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本学科领域外文阅读和理解能力等。

2、专家面试

各学科成立综合面试考核小组,主要成员:各学科带头人、考核博士生的导师、学科秘书等参加。经讨论确定一名负责人主持面试工作。

综合面试现场,博士生本人应就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做一次综合汇报,要求考生详细介绍论文选题的研究背景、选题依据、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创新点、预期目标和已经取得的研究结果等。面试专家根据考生汇报内容,进行相应的提问。学科秘书负责记录博士生的回答问题情况,并填写在“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核面试记录表”上。

学科综合考核结果根据考生的笔试、面试成绩,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暂缓通过、合格和优秀博士生人选,根据相关要求,暂缓通过的比例不得少于实际参加考核人数的15%。对于招生人数少的学科则实行考核末位淘汰制度。

依据规定,对于暂缓通过的博士生,学院可根据具体情况建议学生择期重新另行考核(两次考核时间间隔不得少于6个月),两次考核均未通过者按退学处理。

3、学科综合考核的时间和考核名单

我院将考核时间定于12月29日,详细安排再行通知,具体名单如下:

2020级博士学科综合考核名单

学号

姓名

专业

导师

备注

B2007001

徐敏

农业工程

孙俊


B2007003

蒋敏

电气工程

朱孝勇


B2007004

武继奇

电气工程

朱孝勇


B2007005

丁琪峰

电气工程

杨泽斌


B2007007

王腾光

电气工程

朱孝勇


B2007010

陶炜国

电气工程

周华伟


B2007011

杜康康

控制科学与工程

刘国海


B2007012

周磊

控制科学与工程

戴继生


B2007013

唐余

控制科学与工程

高国琴


B2007014

何思伟

控制科学与工程

沈跃


B2007015

曹政

控制科学与工程

李正明